close


為什麼是被動的形式呢,被遺棄,被遺棄,被遺棄。因為我非出
於自願,某些時候我就只能眼睜睜看著自己被孤立,被放逐,被遺
棄。我遠遠蜷匐在我的這個世界裡,用漠然輕視的態度望著那些主
動遺棄我的人,有時我的思緒太清晰,讓我不得不想起杜思妥也夫
斯基筆下的undergroundman。我就好像他一樣,在一個孤絕的,
黑暗潮濕的地方用自傲療傷。然而連這個形式都不是我要的,我”
被迫”用這個形式療傷。我甚至不能出去狂歡,因為我的心境太悽
涼,承受不了狂歡的力度,狂歡式的放逐。

******

你以為你已經到了谷底,但你其實在摸不著界的深海之底,在層
層海潮之下。灰藍灰綠的海洋光譜在不遠處折返著月光。你看到了
一艘沉潛的破船,你想著那是你自己,曾經承載著寶物,曾經往返
於各大洋,曾經乘著貿易季風拱著日不落國的旗幟遠航。

然而,船沉了。旗幟飄然遠去,像一切不穩定的事物一般。

張著眼,張著眼,你想看清週遭輪廓,但每一張開眼都是刺痛感,
而景物一片模糊,你以為你哭泣了,淚濕大海,而你不是,你僅僅是
被淚水包圍,你流不流,已然無所謂了。

******

閉上眼用大提琴拉個長長的中音Do,順著音階向下拉Si、La、So、
Fa、Me、Re、Do,慢慢收起最後一個音的尾巴,緩慢張開眼,然
後你就好像乘著鯨魚光滑的背來到海之深。這裡,確實只有你一人。
平靜的恐懼,屏息的寂寞,久了,連話也不會說。

******

遺棄有好多種,我想我知道的跟你知道的並不相同,就像我以為的藍
色,和你以為的藍色從來都不曾一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