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ost-342022-1209300516.jpg  

 

 

有網友問了喜兒裡頭播的是什麼音樂,當初把文章放上來的時候也曾經想過要稍微介紹一下這首歌的出處和來歷

,只是那天是半夜(囧),後來我就睡死在床上忘了這回事。

 

現在補上。

 

「全心全意愛你」這首歌收錄在合輯《甜蜜的負荷》中。專輯集結多位詞曲創作人,取詩人吳晟詩作之靈魂生命

,轉化為音樂,以詩入歌,重新呈現詩境。專輯封面由強人設計師蕭青陽跨刀,末了入圍葛萊美設計獎。吳晟被

稱為「田埂上的詩人」,詩作以台灣鄉土為刻畫主軸,將台灣的美麗與哀愁、生機與困惑,原原本本地呈現出來

。在接觸這張專輯以前,我幾乎沒接觸過鄉土詩;第一次播放《甜蜜的負荷》,只覺得旋律弔詭,聽了兩首就作

罷。直到野草莓學運事件,「全心全意愛你」被用作學運主題音樂,姑且不去討論學運本身,我猜想這首歌在活

動現場感動了許多人。憑著一點印象我重新聽了一次《甜蜜的負荷》,在轉冷的2008年冬夜,突然感覺這些詩再

美不 過。

 

「全心全意愛你」,「你」是台灣的代名詞。

 

這次在喜___兒裡面引用這首歌,當然不是取吳晟詩中的原意,而取「愛」的無差別懷抱,溫暖踏實的真實感受。

 

 

 吳晟

附上歌詞:

 

全心全意愛你(改編至吳晟詩作“阻止他們”)

改編詞:吳志寧  曲:吳志寧

 

你不過是廣大的世界中小小的一個島嶼
在你懷中長大的我們,從未忘記
我要用全部的力氣唱出對你的深情
歌聲中,不只是真心的贊美
也有感謝和依戀 疼惜和憂煩

我們全心全意的愛你
有如愛自己的母親
并非你的土地特別芬芳
只因你的懷抱這麼溫暖

我們全心全意的愛你
有如愛自己的母親
并非你的物產特別豐饒
只因你用艱苦的乳汁
養育了我們

我們全心全意的愛你
有如愛自己的母親
并非你的土地特別芬芳
只因你的懷抱這麼溫暖
我們全心全意的愛你
有如愛自己的母親
并非你的物產特別豐饒
只因你用艱苦的乳汁
養育了我們


你不過是廣大的世界中小小的一個島嶼
在你懷中長大的我們,從未忘記
我要用全部的力氣唱出對你的深情
歌聲中,不只是真心的贊美

 

吳晟於樂多的部落格http://blog.roodo.com/poetwushe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