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過昨天的余秋雨,本想在今天扳回一城的,原來還是不大可能。



去聽聽伊能靜的演講,我抱著期待和試探的心情,多半的好奇建立在這個從演藝圈跨足



到書寫的女人身上到底可以深到哪裡。其實在演講之中我幾次想離開,但想想要是自己在



台上也不會希望聽眾就這樣離去,索性聽下去。這場演講不講深度夠不夠,我好奇的是她



抱著什麼心態來到清華講愛情,因為我總覺得她(和郝譽翔)是抱持著偏見來這裡的。他們



認為清華大學代表的就是園科的王老五,而新竹,是個落後愛情枯竭的地方。其實多少我



們有時也這樣想,但他們或許只是從片面的消息新聞來了解這個地方和這個地方的人,未



免膚淺了點,並且有失公平。雖然在笑笑鬧鬧之中評斷坐在底下的人,大家也不以為意,



但我聽了很是刺耳。



演講的過程中我數度笑的很開心,伊能靜還是擁有身為明星的基本幽默感,台風以及臨



場的反應,但是近乎兩個小時裡,我得到的結論是我並不太過肯定她為一個我佩服的作家



(至少目前不是),她只是非常非常幸運,能夠在人生短短的40年之間逐一地去做想做的事



,先是事業,婚姻家庭,然後閱讀和書寫。並且她的書寫竟然是以愛情為主角的。雖然她



自己將愛情的書寫正名為一種必須推廣的種類,說我們的社會裡缺乏對愛情的書寫,所以



必須要有人來做這樣的事,但我卻認為,她之所以能夠不斷的書寫愛情,而非像Kafka,



Chekhov,Becktt,或甚至C. Kauffman不停地自問人生的問題,而忘了愛情,只是因為她



太過幸運而無法理解總是有人人生的苦痛是遠遠超過她所能想像的。



但她說或寫的愛情,描繪了很棒的一種願景;而她的愛情觀是堅決無法輕易動搖的;還有



她自信的神采(有時還會稍微搔首弄姿,呵),這些是對大學生很正面的影響。



她的書可以翻翻,不過看一遍也就夠了,嘻。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