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系有一位教授前些日子過世了,隔了一段足以讓人緬懷也尚能接受的時



間後,他的辦公室必須由另一位新進教授接管。這位新來的教授是清華物理



系93級的學長,聽說除了物理之外,還拉小提琴。回到母系不久,就和物理



中心圖書室接洽,實則這裡的人大大小小都知道他,不認識的也至少聽說過



,於是他開始清理那位已逝教授盤據研究室的書籍和遺物。





這幾天圖書室外的長桌放滿了數十本泛黃的書籍,物理的數學的,甚至德文



字典,每天經過無數次,那些書在圖書室外的廊道漫出一股舊書特有的香氣



,近似洋柑橘的味道。那些書我一點也看不懂,但一天天減少著數量的那些



書卻讓我有點感慨,畢竟它們曾經屬於某一個人,由那個人在上頭寫下筆記



,由那個人創造了那個獨特的香氣,然後撒手人寰。那些原應該是無以取代



的人生資產的東西,現在四散各處,剩下的是被挑剩的餘物。





在書籍被推出來無償招領第三天過後,該被領走的也領走了,這位93級的學



長又在晚間無人看管之時推出一大疊資料夾文具筆記本。今天一大早從電梯



出來的瞬間,書的香氣已經散的差不多了,近看到那些筆記本有些被撕掉封



皮,心裡又有點難過。時間太早,還不會有學生進來,我把每本筆記本拿起



來翻翻,聞聞裡頭的味道,最後挑了三本沒有破損,只是鐵圈的部份起了一



點銹的筆記本,一本美金兩塊九分,一本標著University Notebook,還有



一本線裝筆記本,上頭用奇異筆方正地寫著,IDEAS。





心理想著,別人的故事大可可以以生命終結收尾,但在想像之中還可以延續



一種情緒,所以我竊取三樣寶藏,在那股陳舊的氣味尚未退盡之前,讓我來



寫。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