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和久違了的維臻一起喝了咖啡。



正準備在暖呼呼的陽光午後看個閒書的時候,接到維臻的電話,說人在新竹



,五點四十分的火車,在這之前可以到艾瑞絲喝杯咖啡。雖然我還是討厭那



個老闆娘,但為了那裡的咖啡我們還是妥協地回到老地方。老闆看到他顯然



和我一樣高興,曼摩煮的特別好喝。



維臻幾乎沒有變,也不像我想像中有大頭兵的樣子,還是一如往常的斯文樣



。短暫地聊了約莫四十分鐘,因為五點四十分的火車,好像談話的腳步必須



加快,但又仍是慢慢的。終於維臻冒出令人吃驚的結語。



"我要結婚了。"



"什麼!!??"



"對阿,四月底耶,嚇到了齁。"



"好..樣..的.."



"對阿,籌備滿久了。"



"還是同一個人嗎?"



"對阿,妳看過吧?不然跟誰啊?"



"也對。(奸笑)"



然後絮絮聒聒地講了為什麼婚禮訂的這麼早,我大概在腦海裡想了一下那位



曾經很愛跟我們吃醋的醋桶新娘,但全然想不起來臉的輪廓,只記得是個清



秀的姊姊,但每次打電話來的時候都是神經耗弱地逼問男朋友跟誰在一起,



然後我跟阿火都會在旁邊閉嘴不敢出聲,一面覺得好玩。想不到竟然要結婚



了!!



要結婚了耶。



維臻走的時候約好下個禮拜再回新竹,再去喝一次咖啡,然後拿帖子給我,



這可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張紅帖呢。



其實除了很替他開心以外,我總覺得那時候喝咖啡的我們的情緒,都有點感



傷。我總覺得他好像在跟學生時代的朋友一一道別,因為他說:"這是人生的



另一個階段",彷彿那條線跨越過去之後,會有更多我們想不到的變化,醋



桶女友成為醋桶老婆之後,我們大概更見不到他了吧。同時,我不免感受到



那種人生的發展仍擺脫不了的程序,就是得長大,工作,結婚,生子。我一



直覺得自己不可能這樣乖乖地發展,所以我大概會一個個送走那些親愛的友



人,會不會感到孤單呢,不知道,或許會吧。



由助教變成好朋友,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事,而能夠不因為我們年紀小就小看



我們也不容易,常常互相告知計畫和夢想,用自己的努力給對方加油打氣,



不知不覺走過了四年的歲月,想想,真的難上加難。未來或許不會再遇到一



樣談得來的朋友,於是很希望牽連的線別斷了。



如今天夕陽前的短暫五十分鐘談話,講到Sue老師申請到博士班全額獎學金,



到澳洲去做研究的事情,維臻告訴我:



"很厲害,但也不出乎意料啊,只能說人必須不斷的提升自己,把自己填滿,



那麼妳也可以得到妳要的。"



於是乎又受到了鼓舞。不管是我太樂觀還是怎麼樣,總之前頭的路不管多看



不清楚,也還都是一條路,如果得閉著眼睛走過,那我也會閉著眼睛走過的



,只是每個人的夢想不同,所以我會出牌,只是不按牌理出牌罷了。



我常在想我是否是為了想過和別人不同的人生而故意為難自己,但我的心情



只是想要把我最喜歡的一件事盡力去完成,看能夠到達哪裡而已,其他的事



反而不那麼重要了,如果將別人認定的人生過得很好,雖然也過得去,但我



想以我的個性一定會懊悔的。所以我寧可照著自己反骨的脾性,如果失敗了



或幻滅了,我會接受那個結果的。



總之,照例有人做了一些決定,還有一些人做了其他的決定,都會到達終點



,只是時間的問題。所以我在線的這端和對面的維臻揮揮手道別,看看未來



暫離的我們會各自走到哪裡。這是我對自己的承諾。





---



文章寫完的時候,天色暗了,因喝了咖啡而起的心悸也早退囉。我頭一次真



正的感受到,在時間的推進之中,那種情緒的微妙變化。



(為此還要再次感謝曾當過一年助教,卻會永遠不自覺給我epiphany的Kevin



,維臻。預祝新婚快樂。)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