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殼機動隊



很多片子我都看了跟沒看過一樣,在踏出戲院那瞬間就忘記劇情和畫面,我想那些

東西也用不著我損耗我的記憶體。看完攻殼機動隊的那一刻,我則暗暗嘆了一口氣

,不是因為失望,是因為我確信為了了解它我的腦細胞死了不少。



[soul and body]



每每講未來,講機器人,總脫離不了那些重複的問題。人為疏失、內部損壞造成機

器人失控;原初的人類的討論;還有靈魂和軀體的結合和分離。這些東西一開始就

停不下來似的寄生在這一代願意討論未來的人的腦部結構裡。但我想這些討論都是

多餘的,除了藉此反省一些,’有的沒的”的東西。


其一是,我不相信靈魂是可以複製的。人的靈魂有太多可能性和不可預測性,或許

可以模擬,但永遠不能複製。但有時我也會想,或許沿著這個世界的線性發展一路

走去,人類思維會趨於完全的抽象和完全的現實。如果是這樣的話,也再也不會有

人思考靈魂的問題了,是吧?光是現象和實際就讓蟲似的人們焦頭爛額,無所謂靈

魂不靈魂。


其二是,soul and body之間如同操縱傀儡人偶一般,遁出靈魂的軀體碰的一聲便倒

地脆裂,像失去掌握的人偶。究竟是傀儡人偶是人生的譬喻,還是人生是傀儡人偶

的譬喻?


[記憶、回憶]

記億的錯置和回憶的假造,真假虛實之間界線模糊渙散。對致命科學的預言和記憶

正相關。假如我們都無法分辨各自人生的真假,那去追求真理的路途就毫無意義,

那種朝聖似的路途也就不被需要,因為越去追尋,越顯迷惘。


[memories of THE city]

對於未來城市的想像,有的人以充滿光鮮金屬的形貌呈現,有的人則偏好矛盾的現

代性和歷史性的結合,我個人寧願相信後者。我相信後者因為我相信一個城市忘不

了它的過去,無法甩開他之所以為之的種種原因,所以在高科技碰觸不到的角落,

過去肆無忌憚地長成另一個國度,並且在最初就以一種預言的姿態訴說未來城市的

苦難。


城市裡交錯的語言和人們混合未定的國籍,2046裡也出現過,顯然眾多的幻想之中

,也顯現一種趨光性。


[the song]

最動人的還是那首噁心的日本民歌。我當下毛骨悚然了起來。傀儡的誕生也像人類

的誕生,甚至你要說異形的誕生也好,全都是一個樣的。即使是無神論者,也會用

這種形式來表現誕生。其實我是很喜歡的,那裡面有一種敬畏的,宗教性的感人成

份在。過了三天,那樂曲還在我腦子裡尚未離開。


[related materials]

大都會/異形四/機械公敵(不過是爛片)/minority report/記憶拼圖/福音戰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