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好多人丟給我,或者口頭上問我,那則關於清大外語系教授的醜聞。



甚至有的朋友直接的告訴我,"好丟臉喔,真不想承認我是清大外語系的學



生。"老實說我對這件事現在已經毫無感覺了,因為太有感覺的人太多,迫



使我必須保持無感覺,來維持那個平衡。





只是這整件事情令我想起一部電影,Minority Report。





Ok,應該沒有人沒看過才是。總之就是一個科幻的世界裡,討論犯罪這種事



情,究竟該不該預先處理。當然還有許多人性的討論,但在這裡略過不講。





如果有一個人被預言者(prophet)預知他將會犯下滔天大罪,於是政府就先把



它抓起來,讓他沒辦法犯下這個"未來的罪行"。理論上似乎是很合理的,為了



保護千千萬萬的"善良老百姓",把這個罪大惡極的傢伙先抓起來,當然是對的



。但萬一,我說萬一,因為沒有人可以辯駁推翻這萬分之一的可能性,就是有



這麼一個人,在預言的強大力量之前仍然良心發現,而預言家還來不及發現,



那麼這個人(什麼也還沒真的作成,只是根據種種線索他"將會"犯罪),就莫名



奇妙的葬送了一生。





今天,我們的醜聞,是由一群甚至不堪稱為預言者的平凡人預言,然後我們強



大的輿論力量仍然可以將一個尚在搖擺的人推入無底的深淵,此時你問我,你



要我挑邊站,我會告訴你,你xx的(消音)可以滾邊去,我用不著跟你講話。





丟臉嗎?做壞事的又不是你,你丟什麼臉?



擔心名譽問題嗎?你書唸好沒課好好上了沒比較要緊。





有憂鬱症,情緒不穩,喝酒,這些都不構成讓我否定一個人的因素。你難道不知



道世界上有這些問題的人多的是嗎?如果你有好好上文學課的話,你就會知道,



Kafka,Virginia Woolf,T.S Eliot,Coleridge,還有數不清的偉大文學家,都



有情緒問題。我不是說有情緒問題或喝酒是好事,而是有情緒問題或喝酒不會阻



止一個人成為偉大的文學家,偉大的數學家,或任何你今天可能會崇拜的人。





如果你因為這些原因就預言"我們行為不檢丟人現眼的教授"將一無事處,或者把自



己應當扛起來的學習重任推給他來承擔,那你這幾年進入外語系,等於是白學了。





我能說的就只有這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