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到]

此行旅經的幾個城市中,我最喜歡的就是格拉那達(Granada)了。不

同於大都會馬德里,也不同於鼓動的巴塞隆納,格拉那達是雲淡風

莫不關己的。在這裡我最感到自在。

 

過去在構圖繁複的油畫裡看到天空中雲彩繽霓,若描述的是聖經故

事,雲彩中不免要探出幾顆小天使的面孔來。走出格拉那達機場的

清晨,我終於了解為什麼在畫家的想像中,雲彩是藏著小天使的。

空氣冷冽,呼應格拉那達小鎮的平靜;挺著啤酒肚的巴士司機粗手

粗腳粗言粗語,也是一派鄉下人的直率。

 

Granada所在的安達魯西亞是Flamenco的發源地,也同時是鬥牛的發

源地。進到城裡,巴士在市區繞著繞著,竟就路過了鬥牛場

(Plaza de Toros)的環狀建築,但鬥牛季據說至三月中旬才開始,無緣。

 

[山城]

Granada是一座高低起伏的小山城,那關係就像九份和九份的腹地一

樣,雖說味道全然不同,但乘著小巴上山下山,我心裡想的就是九

份的曲折。平地有著一般的營生,除了經營吃的少了點以外,樣樣

具足,搭上巴士,十幾二十分鐘內在司機狂飆山路的過人技術之下

,立刻能以一歐的代價到達對面的山頭,或在鬧區與山上世界往返

 

山城的好處是看夕陽好,看市區夜景也好,登高遠望吧。

 

[橘子樹]

剛到Granada便先到旅館放行李,才下山想找東西吃。坐飛機坐巴士

輾轉一夜早就餓得快昏倒了(我此言不假,照片中臉臭為證),但這

城市的人彷彿都不用吃喝似的,賣吃的極少,市區給我們繞遍了才

千辛萬苦進了一家早餐店,再吃到東西以前我對周遭事物一點印象

也沒有,心中只有吃的意念,囧。

 

小城市的閒適容易感染人愜意地走看,旅途一開始看那些磅礡大氣

的景,緊繃人的血脈神經,直到第八九天,才開始知道旅行原來

是必須看小東西的。

 

於是我發現整趟旅行中最讓我心甜甜的東西----橘子樹。

 

Granada觸目就有橘子樹,隨地就有橘子可撿,棕色枝幹,青綠的葉

,澄黃的橘子,是完美的色彩搭配,左一棵種在行道旁,右一棵從

二樓陽台臨行道探出頭來,不介意也可以隨手撿起來剝開了吃,酸

而多汁,讓人懷念台灣。我生平的夢想之一就是種一棵萊姆,後來

想想,金桔也不錯,或者橘子都好,只要是酸甜的柑橘類水果都可

以。

 

[老人]

這裡另一樣特別多的,是白髮的長者。坐在廣場旁椅子上餵養鴿子

看報紙閒聊,或者穿著厚重毛皮大衣的婦人,都很多。難怪一

股悠然輕鬆的氣息。

 

[夕陽]

當天買完回程的車票,逛完教堂和皇家禮拜堂,就進入重頭戲----

堡的夕陽。當我融入格拉那達的氣氛,教堂還是歷史那一類的東西

早就拋在腦後了,即使在教堂邊的禮品店還翻閱了關於阿拉罕布拉

宮的歷史童書,和Felicia死命的背口訣,但傍晚的落日才是深深印

在腦海裡,無須背誦。

 

坐巴士到阿爾拜辛區,從那裡眺望夕陽照射的阿拉罕布拉宮,據說

視野最好,紅堡兩個字也因夕陽得名。阿爾拜辛區建築以白色為主

,加以舖石道路,很有小鎮風情。空氣清新,行道樹葉落剩枯枝,

蕭條一些些,但不至於感傷。屋舍夾道,高低之間夕陽留下交錯的

影子。夕陽和影子,就像詩和詩的韻腳。

 

路邊的泉水,西班牙婆婆說,喝了才會重回西班牙(完全在比手畫腳

中完成的對話,實在很神奇,還是這一切都是我們的幻覺?!),所以

Fay就勇敢的喝了很大一口,然後繼續往前走,亨亨。

 

看夕陽的地方,早擠滿了人潮,排排坐在地板上和牆邊,喝啤酒聊

天,旁邊的吉普賽街頭藝人彈琴唱歌助興。有趣的是這些人是

常職業的街頭藝人,會不時粘著旁邊的人要錢,而且索價不低,

大概是我們自助旅行的經驗不足,應該小心別拿相機拍他們,滿臉

鬍子跟長頭髮的兩個人,看起來還真有點恐怖,當時真怕他們會做

出什麼奇怪的舉動。看日落的人群中,似乎有人捲了菸草或什麼的

在抽,偶然回頭看竟然看到有個留絡腮鬍的男子把褲子脫了……

好像只有我看到,也不敢叫大家回頭確認,實在是有點恐怖耶,沒

想到看個夕陽都這麼多插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